在海底食碗米

哒哒哒

“饱暖思远方”——《醉死当涂》书评

 

    “那倒不一定。”我笑了一声,无意标榜自己,只是实话实说,“反正以前吧,就兜里只有钢镚儿的那个以前,我特别有欲望,遇事百折不挠,遇见更大的事儿都能跟自己说,我还没找过姑娘呢,我怎么能倒下呢?”

    “那现在呢?你都签约演电影了,够饱也够暖了吧,就不想找姑娘了?”

    “也想啊,但不是最想的了。”沉默几分钟,我说了一句特有水平、特令人(包括我自己)不可置信的话,“饱暖思远方。”

——题记

 

    想了又想,还是决定用心写一个书评。因为首先,这是我近几年来为数不多的做过精读、并且还做了摘抄的一本书;其次,这本书特别令我着迷,甚至在读完几周后,那种书中特有的氛围和氛围依然盘旋在我的脑海上空,挥之不去。每每想起这事儿,都觉得不写个书评实在是太遗憾了。但是平心而论,这也是我第一次写书评这种东西,自己也拿捏不好这种文章应该怎样,只好粗略地做了大纲,然后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了。所以各位看官,如果我文中有不严谨的地方,欢迎指出我的错误。

 

    现在说回正题。《醉死当涂》这名字给人的印象就是特别华丽的艺术美,感觉这会是一本别样宏大且华丽的小说。然而并不是,《醉死当涂》是书中描写的一支舞蹈的名字,这个我们稍后会提及。然而书的内容与这种华丽相对应,它描写的是无奈、是曲折、是生活中的各种真实的事件——所以我有时候觉得写实的小说才是真正可怕的,它给你一个仿佛真实到触手可及的世界,又戏剧化得太明显,令人沉浸在写实世界中无法自拔。

    总而言之,此书给我的印象绝不只是一本耽美小说那么简单。它的内涵已经超脱了耽美之外,它的属性绝不仅仅是用“耽美”一个词就能描述的。

 

    读小说时,人物形象是我最重视的,这本书里的人物形象就特别鲜明。如主角(受)袁骆冰,他在生活最低落之时咬牙硬撑,在经历了一切险恶的境况之后,依然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如另一位男主角(攻)黎翘,不管外界评价,只为追求自己眼中的艺术,为实现自我的价值而努力,并非去迎合观众。当然,这些主角人物也不是多么高大全的。袁骆冰也有自己的小缺点,比如说话市井粗鲁之类的,但这毫不影响我喜欢他,这些小细节的设定让人物变得更加活跃可爱了。

    在两位主角中我想把谈论的重心放在黎翘这里。黎翘在文中是攻的身份,比主角近十岁,又被称为娱乐圈“天王”的他十分可靠,是个虽然暴脾气,但是也挺稳重的(老)男人。这让我好奇他年轻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是否有过像袁骆冰一样失败且迷茫的境遇呢?(这是我读年上文时经常想到的问题,即某些“攻”的气质是不是单纯的由于年岁感而产生的呢?)

    关于这个问题,虽然小说中没有专门提及黎翘过去的故事,但我们从某些叙述性的语言中可以得知,黎翘也是有过一段艰难时期的,尤其是在刚出道的时候。小说中写关于黎翘的两件事:第一,黎翘为了一定的片酬而接了许多烂片(是不是片酬的矛盾我记不清了,总之因为某些利益原因,黎翘接了很多烂片是真的),他的声誉在一部分粉丝中直线下降,给路人的印象也不好;第二,黎翘刚出道时拍动作片,由于没有专门武替而摔伤了腰。我感觉黎翘对自己的态度可能是比较马虎的,毕竟在声誉和金钱利益中(暂时)抛弃了声誉,对于腰伤好像也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但是从他努力的结果来看——黎翘精心准备的历史舞蹈剧《遣唐》获得大成功,而他也首次战胜多年的对手顾遥,获得了影帝桂冠。这时黎翘依旧是一副大大咧咧、仿佛一切都顺理成章的样子——而作者从袁骆冰的角度告诉我们:其实黎天王看似从容,实则内心已经怦怦乱跳,紧张得不行了。对于我来说,这是黎翘最有魅力的地方:只对自己在乎的事物(演艺事业和袁骆冰)如此上心,至于其他(世人评说?与女星的绯闻?)那些与他何干,放开手干就是了。

    与黎翘对应的人物形象,是影帝顾遥。这也是被作者精心铺垫、从而形成巨大反差的角色。这样做的效果就是,让读者(我)对于此角色非常失望,进而引起对真实生活的深深怀疑。我们看顾遥做了什么:在小说的一开头,说了顾遥是“我”(袁骆冰)的偶像,而后,随着“我”与黎翘的熟识,“我”的倾向逐渐发生了变化(因为黎翘和顾遥是两个对立的人物形象,主角在做出自己的选择的同时,也告诉我们他最终的价值取向更偏向于哪一方)。后来,随着“关于杨滟的八卦”“黎翘说姓瞿的是人渣”等事件的发生,终于,压死骆驼的“范小离被潜规则事件”终于破案了,袁骆冰从此认清了顾遥的属性。顾遥这种在外光鲜亮丽,暗地里没少做龌龊事的人,实在可耻。在这两个人物的设置上,我觉得作者的对比手法用得还是很六的,对立形象对比我们就不说了,关键是人物前后反差对比(顾遥的由实力派影帝、温文尔雅国民偶像变为潜规则龌龊男子,甚至可以用人渣来形容;黎翘的接了很多烂片风评很差、和各种女星绯闻不断变为有个性、有追求,生活真实不做作的男演员的形象),而且是由外而内,层层揭露式的。这不禁让人反思:我们三次元的明星当中,大众形象好的真的就是那样子吗?黑粉充斥、骂声不断的明星真的一定该死吗?

    其他的就是一些配角的故事。作者(薇诺拉)在配角上下的功夫也是十足的,那些配角身上的复杂性、真实性并不比主角们差多少。就如王雪璟——袁骆冰、范小离等人的舞蹈老师(袁骆冰背地里叫她“老娘皮”),她身上就有一个特别现实、也是特别令人烦恼的矛盾——她为了激发出学生真正的实力,常使用一些过于苛刻、过于严格的方法去训练孩子,甚至不惜给自己的人际关系搞个破坏。但她嗜舞如命,将近六十高龄,依然愿意最后上台跳一曲《醉死当涂》结束自己的舞蹈生涯。以她的偏执、她的疯狂,的确是能编出这种舞蹈的人。我想“醉死当涂”也足以概括她为了舞蹈而活的大半生——不论旁人,我只期醉死当涂。

    最后,返回主题,这篇书评的标题“饱暖思远方”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句子了。它不仅仅是描述了袁骆冰的坚持和坚定,也同时带给我一种莫名的温暖——人可以知足,但不能被局限,生活不但该有饱暖,还应该有远方——那些在记忆深处熠熠生辉的美梦。

    再次推荐这本小说。

 

 

    最后,附上一个我很喜欢的片段:

 

 

 

    临了的时候人都会胡思乱想。我一直是个有宏愿的人。我的宏愿也很简单。

    只要跳舞的时候有块空地,我便不悔过了这一生,我便与这世界握手冰释,情恨两消。

    正当我以为自己即将弥留,一个人影忽然向我游近,他伸手将我牢牢拉住,然后带着我浮出水面。

——《醉死当涂》


评论(6)

热度(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