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底食碗米

哒哒哒

《复仇者联盟4》印象场面

(剧透预警。)

 

关于《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实际上我是5月1号才看到这部影片的,在那之前已经被多多少少剧透过,各种无剧透影评也看过了。因此如果自己再写个影评的话,很难不带上之前看过的那些文章的影子,况且自4月24日首映以来,关于它的讨论已经铺天盖地。

 

作为一个队粉,最后美国队长的结局我是相当郁闷的。不过今天不谈其他的令人扫兴的事情,仅仅是分享一下观影时带给我深刻印象的场面。

 

想到哪写到哪,没有顺序先后。

 

(仅代表个人观点。)

 

 

1   【最令人脑洞大开——双美队】

 

说实话,A4盾和A1盾在桥上相遇然后打架是看完电影后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了。而且,A4盾竟然最终败在了从前的自己手下,还得靠“巴基还活着”这么个“阴招”来取胜。

 

唉,大盾呐,你变老了,也变黑了。

 

脑补了一堆双美队的情节,比如当时要是没有权杖会怎样啊?刚从冰里出来的打架特别刚的A1盾VS了解自己所有弱点还知道利用巴基震慑自己的A4盾,这场战斗真的精彩。

 

 

2   【最期待后续剧情——“Hail Hydra. ”】

 

当时一看到郎姆洛摸枪,就知道会发生什么。也因为队2这段电梯大战太过帅气,至今念念不忘。然而——咦???

 

这个盾变得好油滑哦。

 

从2012年到2023年,队长真的成长很多了,越来越适应现代生活,甚至还会搞一些幽默。比如和自己打架那次,A1盾:”I can do this all day. ”

 

A4盾:“我知道我知道。”

 

哈哈哈哈,如果不是时间紧迫,我真的想看他们斗嘴斗上几十分钟了。真想看复仇者联盟出一些日常的短片啊。像是《命运石之门》,虽然正片又虐又燃的,但看到番外的日常和搞笑剧情,还是感觉好幸福啊。

 

另外,A4盾你这么说,考虑到会发生多么严重的事故吗?是的,漫画中的“九头蛇队长”仿佛就呼之欲出了,这样一搞的话,A1盾去九头蛇做卧底,或者被九头蛇逮住洗脑,然后成为蛇队也不是不可能哈。

 

啊,如果Chris Evans能演蛇队就好了,十分想看他演这种反派角色呢。

 

 

3   【最油腻——灭霸出场】

 

《复联3》曾经催生了一波灭霸粉。

 

毕竟他杀人还是振振有词的,看似合理的逻辑,大义灭亲的行径,悲情英雄的拍摄技巧,导致真的有人认为灭霸这样做是十分有道理的。反正我是不信的,没有人有资格代替神来决定人类的命运,自以为能够这样做的人,永远也不会成为神。

 

毫无意外地,在这部电影里,灭霸很快就出场了。怎么说呢,我感觉他像一个自私自利的骗子。固然,每个人都多少有些自私的成分在,但是这次显得吃相难看了。

 

噢,还有那句“我就是天命”。

 

 

4   【最颠覆形象——雷神索尔】

 

索尔也算是个悲据人物了。从无限风光的仙宫大王子,到落魄失态的宇宙流浪者,他失去了一切。这一切都太真实了,没有人能不被这么倒霉的命运击垮的。

 

但是又一想,索尔是神诶。

 

在《复联3》中,纵使他什么都没有了,还可以燃烧愤怒硬刚灭霸。但彻底失去希望的5年后,索尔却堕落成沉迷吃喝玩乐的肥宅。我无法想象,一个1500岁的神仙会因这些事情变成这样。

 

我一直幻想的“神性”是无情的,执着的,与常人不同的。然而电影设定成这样,实在是大大弱化了索尔的“神性”。让他像人,让他摒弃神之精神,让他成为搞笑角色。

 

(《雷神3》和《复联4》里,雷神大多数时候走搞笑风格,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加入银河护卫队做准备。)

 

不过,让人欣慰的是,就算雷神生活堕落,身材走样,他依然能够召唤雷神之锤,依然拿起风暴战斧走上战场。这又证明,在他的内心深处,依然是那个纯洁的傻大个,依然有着够资格拿起雷神之锤的灵魂。

 

 

5   【在我眼里最帅——美国队长与雷神之锤】

 

当时灭霸推动着那个东西,快要把他推进索尔的胸膛里去了。像是索尔在上一部电影中对他所做的一样,乍看是复仇(因为他看到自己被雷神砍头),可又让人觉得这其中是如此肮脏,油腻,藏不住的伪君子样。

 

当雷神之锤移动起来,我真的要感动哭了。

 

毕竟这个锤子的属性就有一种“主角专属”的感觉,因此《复联2》时我也没有想到会有其他人能够举起雷神之锤的可能性。

 

直到那一刻。美国队长不但召唤了它,而且还用得满熟练的。索尔:“我就知道!”

 

看来他的精神力量已经得到了这个神器的承认。我的心情就如同“自家刻苦学习的孩子考试果然拿了满分”一样骄傲。

 

 

6   【最令人振奋——“Avengers,assemble! ”】

 

不多说了,十年来终于出现了的台词。

 

之前听复联动画的主题曲《Fight as One》,这句歌词是反复强调的。

 

当消失的英雄们重新出现时,我的眼泪几乎要下来了。心里充满被救赎的感动和对这黑暗中出现的光芒的期待。

 

 

7   【最壮烈——“I am”,“Ironman. ”】

 

灭霸说:“我是天命。”

 

是的,那一刻我以为钢铁侠也会说“我才是……天命。”但我想错了,他说的是:“而我是……钢铁侠。”

 

这句台词第一次出现,是在电影《钢铁侠》中,在记者面前轻佻戏谑的花花公子托尼•史塔克,他再一次说出了这一句话。

 

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出于各种原因,漫威也确实尽量给了铁人他们认为最好的结局,最感人,最壮烈,最“超级英雄”。然而悲剧就是悲剧,更何况是一种“可以但没必要”的悲剧,谁愿意失去那个天才,富翁,花花公子,又有小脾气的钢铁侠呢?

 

 

8   【个人觉得最无感——“I love you three thousand. ”】

 

别误会,我并不是说这句话在电影中没有打动我。

 

只是这几天太多网友刷这个了,我已经见到许多次了。而且原台词没有“times”,照样一群人刷“I love you three thousand times”。还有给“thousand”加s的。

 

真是辟谣跑断腿。还有人反驳说后来铁人向小辣椒转述时是有“times”的,搞得人不知道什么才是真的了。而且蹭热度的人真的很多噢。

 

 

9   【最有感触——星爵出场,经典歌曲和尬舞】

 

这首歌是《Come and Get Your Love》。场景重现在《复联4》中真的出现太多次了,每一次都将我的思绪拉向前22部电影中的其中一部。

 

星爵的出现令人回到《银河护卫队》的感觉之中。那时,还没有发生什么大事;那时,星爵只是一个有点淡淡忧伤,却又没心没肺的宇宙流浪小子。

 

 一瞬间,我多么希望星爵能够永远这样啊。可是不行了,他经历了太多,他失去了太多,他注定要有一段如此悲惨的故事。

 

 

10   【最令人感到不妥——嘲笑其他时间穿越片】

 

我觉得布星。在复联4播出后至今的一个月时间里,有无数帖子、软文试图论述这部电影的时间穿越原理,更别提qq和微信的各种粉丝群之中爆发的讨论了。

 

我个人也觉得在电影中对于时间穿越的表述不是太清楚。毕竟时间穿越模型就那么几种,而这部电影所背负的使命又是那样复杂多样,解释“回到过去”只是其中一环。

 

怎么说呢?也许是在网上呆习惯了,我就不大喜欢某些踩一捧一的行为,《复联4》这次更是踩n捧一了呀……

 

 

11   【最逻辑炸裂——乌木喉真是万能昂】

 

真是的,复仇者们费了那么大劲才穿越回去,你反派(拍得好像是)轻轻松松就把灭霸的千军万马都搞来了?

 

太强了,从复联3开始我就这么觉得。乌木喉实在是太厉害了。更何况他还只是灭霸的小弟……

 

说到这里,就忍不住思念起死侍。如果死侍在这里,那该多好玩啊。

 

 

12   【最无厘头——美队回去跳舞了!】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班纳博士的扮演者,剧透鬼才马克叔的一段讲话:我们拍了有5个结局,其中还有相当无厘头的,他(指美队)还在里面结婚了呢。

 

哦豁。

 

以后不要信漫威的预告骗,一切以马克叔和小蜘蛛的剧透为准。

 

好吧,最令人耿耿于怀的是美国队长竟然回到过去生活了70年,而不是在那边还完宝石后度过5年再从时间机器上出现。

 

按照电影设定,他在那5年中想必经常偷偷见到佩吉吧。也许有一次就擦枪走火了也说不定,从此他那颗漂浮动荡的心找到了归宿……

 

扯淡!这根本不是我心中的美国队长!请看他在漫画中的台词:

 

“我投入这场战争,穿上这身制服,就是为了阻止像红骷髅这样的人。”

“仅凭一人之力,或许那个人就是我,就能改变大局,这种想法太天真了吗?”

“或者说,这就是我将世上最伟大国家的国旗披在身上的原因?”

“因为不论成败,如果我们都不为弱者而战……”

“那谁还会呢?”

 

我绝对不相信他回去做了全职奶爸!

 

在我心里,他首先是一个超级英雄。这没别的原因,不是说超级英雄就不能过自己的小日子。而是史蒂夫•罗杰斯的性格注定如此,当他能够拯救世界的时候,他绝对会把所有儿女情长都抛到脑后。而现在呢?70年里发生了那么多灾难,真正的史蒂夫•罗杰斯会做事不管吗?

 

有人说,回到过去就不能改变过去的事实。难道和佩吉在一起不算是改变过去吗?按照《复联4》的时间理论,改变过去就是创造了新的平行世界,那么老年美国队长是怎么回到“5秒后”,与原来的其他英雄汇合的呢?

 

想不通啊。一部存在让观众想不通的问题的电影无疑是失败的。

 

 

13   【个人最喜欢——冬日战士的小细腿】

 

作为冬日战士的亲妈粉(……),最期望在电影中看到的超级英雄当然就是他了。可惜镜头给得不够多,记忆中好像只有和灭霸大战时有一个端着枪的场面和葬礼上的那一幕。

 

早就听说复联4的冬兵十分漂亮,我的天哪,我真的没想到大胡子男人也能够这么好看。尤其表现在那双细长的腿上,看来这次塞包子是没有被穿上七条秋裤了。

 

 

14   【最生动——被束缚的邪神洛基】

 

和超级无敌油腻的灭霸加章鱼哥比起来,洛基简直是反派中的白月光啊。虽然去年就知道他已经死透了(导演亲自盖章过的死亡证明)……再出现也不过是在过去的时间线上,但是看海报上那个眼睛里盈着泪光的表情,已经让人心生无限怜悯。

 

电影中的演绎也很不错,生动形象的人物塑造,邪魅中不失调皮,期待洛基的个人电视剧。

 

 

15   【最酷炫造型——红骷髅】

 

灵魂宝石悬崖边上的指引者,亲子鉴定大师红骷髅聚聚——这个我是真没认出来,就算看出来那张红色的骷髅脸,也不敢确认那是红骷髅。

 

这个造型太拉风了,破旧的斗篷迎风飘动,帽子下是一张恐怖的红色骷髅脸,这个可怕的神祇精灵——没有手,没有脚,却能要了你的命。

 

 

16   【最温情——小蜘蛛大战不忘打招呼】

 

好吧,他是个话痨,纽约的好邻居,15岁中学生蜘蛛侠。

 

当他牵拉着蛛丝飞跃在战场上的时候,当他在匆忙之中还记得和惊奇队长打招呼的时候,那种属于少年的人性温暖了我。像当年内战的时候,他作为一个匆忙上阵的新手英雄,想必对所有情况都是陌生的,陌生的行为,陌生的英雄……这次也一样,史无前例的超英聚集场面,一定让小蜘蛛更加迷茫吧。

 

但迷茫归迷茫,该做的他还是一样不落。混在姐姐团中间那会儿真是一只可爱的小奶狗了。

 

 

17   【我认为最轻率——一切的起源竟然是老鼠】

 

 

不多说了,罗素采访有提到过。

 

因为本来就是一个平行世界的故事,平行世界本来就是有无数个的,现在的《复联4》也是在14000605个结局中上演了了唯一一个。

 

结果这唯一一个结局的起因是,一只偶然打开量子通道的老鼠。

 

这让我觉得漫威对复仇者的命运太过轻率。

 

或许是观念不同的原因,我更喜欢“天选之人”这类的设定,我相信复仇者是独特的,但《复联4》充分演绎出了什么叫做“世事无常”,原来英雄的复活会是一个偶然,英雄的死亡也很有可能会是一个偶然。

 

怎么说呢?在“超英”与“真实”之间漫威只能选择一个。这或许就是《复联4》的英雄们不那么“超英”的缘故。

 

 

18   【最令人感到愤怒——一切都用1/14000605来解释】

 

 

恶意揣测不是我本意,可这怎么想都是编剧怕他解决不了剧情bug而设置的借口。

 

各种采访后更加确定了这个事实,因为:

 

“为什么________________?”

“因为如果不这样做,就无法达成奇异博士所说的那一种成功的结局。”

 

这种句式已经成为漫威官方的答题模板。

 

 

19   【最富有“虐”感——绯红女巫】

 

 

看到她回来的时候,我已料到她会疯狂。

 

一位失去一切,不顾性命的复仇者。

 

 

20   【在我眼里最可爱——A1盾的圆头盔】

 

 

在一部新电影见到故人就是这样的感觉吧?

 

还记得队长在《复联1》中对众人分配任务的一幕,那才是真正有领袖的样子。当他们在桥上打斗时,两个蓝色的身影混在一起:戴头盔的是A1盾,金发的是A4盾。但是A4盾太阴险了,或者说变油滑了,竟然通过提起巴基来趁机偷袭2012年的自己。

 

猝不及防被心灵宝石击晕的2012年的美国队长,让人又是怜悯,又觉得可爱。不知道他醒来之后会不会到处寻找他一直挂念的巴基?不知道他以后被神盾局同事告知“Hail Hydra”后会如何应对?

 

这太有趣了。

 

 

21   【最浪费——惊奇队长频频掉线】

 

在复联3到复联4期间,惊奇队长算是最让人期待的超级英雄了吧。

 

或许是受篇幅限制,令粉丝万般期待的“惊队吊打灭霸”却并不发挥得十分完美。惊队是很强,但发挥过后就被扣下一颗力量宝石的灭霸打趴在地了。

 

雷声大,雨点小,十分可惜。

 

 

22   【最让人留恋——六声打铁】

 

当一切结束后,所有人照旧等待着字幕结束,等待着像以前一样的彩蛋,或许还有“The Avengers will return. ”之类的。

 

早就听说首映是没有彩蛋的,我还是隐隐生出一些侥幸,但是这次也没有。只在漆黑的画面里,传出几声“叮叮”的打铁声。漫威十年,首尾呼应,这场戏是真的结束了。

 

然而我还想等待,我还愿意坐在那里,期望看到更多的东西。

 

真是超级,超级留恋。

评论

热度(1)